選單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骨頭也會細菌感染!34歲男骨折引骨髓炎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台中一名34歲吳姓先生,因車禍造成右足踝骨折肌腱斷裂,開刀打釘子固定,一個月後本已結痂的傷口卻有滲液及紅腫現象,回原就診醫院診治,仍未見好轉,經醫師診斷骨頭受到細菌感染造成骨髓炎,住院進行傷口清創、服用抗生素及高壓氧治療,一個月後終於順利出院。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李永恆表示,吳先生右足踝骨折的傷口,原本預定兩個月可以拔釘子,但有天他為了穩住身體,踏了受傷的右腳,因不覺得疼痛所以沒有在 意,之後卻發現原本結痂的傷口濕濕腫腫的,到醫院做了細菌培養,一切正常,雖然情況沒有改善但也不以為意,直到紅腫情況加劇,連原本外露的釘子都因紅腫而 看不到了,才轉到豐原醫院就診。

李永恆說,骨頭與身上的其他器官一樣都會受到細菌感染,而骨髓炎即是骨頭受到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可以從體溫、血液中的白血球數目、發炎指數、細菌培養及影像學中判斷出來。

骨髓炎早期症狀單純時使用抗生素通常可以治療,若拖延了治療時機,服用抗生素36至48小時仍無效果者,則必須藉由開刀治療,若為慢性骨髓炎除清創手術、 組織的重建外仍須接受長達六週的抗生素治療,甚或加上六週的口服抗生素以防再次感染;抗生素不盛行的時期,罹患骨髓炎的死亡率很高,特別是經由血液循環而 感染的骨髓炎,在目前延誤治療仍會導致死亡,或造成肢體的生長受阻或功能障礙。

李永恆叮嚀,早期的積極治療可以免去病理性骨折(骨頭發炎而變脆或疏鬆易造成骨折),與避免慢性骨髓炎的發生(持續的流膿及反覆疼痛),骨髓炎患者要特別 調整好生活作息,慎防意外的發生,減少菸酒及藥物的濫用,補充足夠的營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則必須好好控制,骨髓炎治療時間較長, 亦有再次復發的機率,患者需極力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免於留下病根。

摘自 優活健康網 2013/3/26 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95&page_name=detail&type=0&iid=1573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