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氫氣醫學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氫氣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氣體,氫元素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泛的元素,幾乎是宇宙成分的90%以上, 也是組成人體最多的元素。我們都知道,氫氣和氧氣反應可以產生水,在這個反應中,體現氫氣的一種化學性質,那就是氫氣的還原性。

氫氣的還原性是氫氣最重要的化學性質,我們在中學就學習過,氫氣可以還原加熱的氧化銅為銅。但是我們許多人并不知道,氫氣還具有非常神奇的生物學作用,甚至在過去生物學領域一直認為氫氣屬于生理性惰性氣體,也就是說認為氫氣是沒有任何生物學效應的氣體(過去的觀點)。
一、氫氣生物學效應的發現
2007年一篇來自日本醫科大學的一篇研究報道徹底改變了學術界對氫氣的認識,本人由于是潛水醫學領域的學者,一直以來深信氫氣的生物學效應非常明確,那就是沒有生物學效應,這個研究徹底顛覆了我的看法,也讓我十分震驚。震驚之余,必然非常有興趣,我帶著疑惑的心態學習和了解了該文獻。我當時的理解是,氫氣的效應令人吃驚,因為該研究發現,只需要呼吸2%的氫氣,35分鐘,就可以非常有效地治療腦缺血再灌注損傷。當時看完這個文章,也只是停留在吃驚上,并沒有引起我更大的興趣,甚至仍有一些半信半疑。
又過了2個月,該小組又在另一個非常有名的雜志BBRC上發表另一篇報道,就是呼吸氫氣可以治療肝臟缺血再灌注損傷,這個研究非常簡單,只開展了三個方面的研究,一個是采用常規的病理學染色,證明氫氣能保護肝組織損傷,另一個使用一種非常簡單可以反映組織氧化損傷的指標MDA,證明氫氣具有抗氧化作用。第三種方法是檢測肝臟功能,就是我們平常使用的轉氨酶活性。這樣三個研究指標,對我們一般的實驗室來說,簡直就是不費吹灰之力,我當時就想。這些人開始大量撿文章了,而且那么容易,那么方便。作為一個科研人員,當然無法忍受這種發現新現象的誘惑,我也開始準備做這個工作,順便撿一些文章。
于是我們就開始了氫氣治療疾病的研究,開始的時候,我們采用日本學者類似的手段,證明呼吸氫氣可以治療新生兒腦缺血缺氧后腦病,我們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該研究。并迅速發表了論文。
這個時候,日本學者又發表一篇論文,證明呼吸氫氣可以治療心臟缺血,這顯然是可以理解的,腦--心,或許將來有更多研究。而且這個時候來自美國著名大學匹茲堡大學一個關于呼吸氫氣治療小腸移植的研究也發表了。要知道,這個大學是世界上器官移植最高水平的學術機構,人類第一例肝臟、心臟和腎臟器官移植都是在這里完成的。盡管現在各類器官移植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肺和小腸由于容易發生炎癥反應,一直是學術界難以克服的障礙。該大學一個小組開展了使用氫氣對抗小腸器官移植損傷的研究。我們從這個圖片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效果非常顯著,而且他們還證明氫氣具有抗炎癥的效果。后來他們又報道了呼吸氫氣對心臟移植的治療效果。
到今天為至,氫氣醫學研究已經成為一個國際熱點,發表的學術論文已經超過200篇。那么為什么氫氣生物學研究受到如此廣泛的關注,氫氣為什么會產生治療疾病的效果?氫氣的安全性如何?這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那么我下面給大家解釋一下,為什么氫氣可以治療疾病,那就是:
二、氫氣的選擇性抗氧化作用。
自由基是含有未成對電子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自由基是維持正常生命所必需的物質,自由基反應是能量代謝的基礎,部分自由基是細胞內重要信號分子,自由基也是生物大分子、細胞的危險殺手 。生理情況下,體內自由基不斷產生,也不斷被清除,使之維持在一個正常生理水平上,自由基過多或過少均會給機體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傷害。生物體內自由基類型有很多,如半醌類、氧、碳和氮自由基等,其中研究較多的是氧自由基和氮自由基。氧自由基包括超氧陰離子、單線態氧和羥自由基,因過氧化氫等在生物學作用上與氧自由基類似,常把氧自由基和過氧化氫等共稱為活性氧。比較重要的氮自由基有一氧化氮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
發生缺血或炎癥時,體內會大量產生各類活性氧,在這些活性氧中,過氧化氫和一氧化氮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信號作用,毒性作用很弱,而羥自由基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毒性強,是導致細胞氧化損傷的主要介質 。過去針對氧化損傷治療的研究思路是尋找足夠強的還原性物質,還原性太強,必然導致內源性氧化還原狀態的失衡,甚至是導致抗氧化治療無效的關鍵原因。因此,尋找可選擇性中和羥自由基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的物質,是治療各類氧化損傷的有效方法,是抗氧化應該選擇的正確思路之一。
目前,人們在尋找選擇性抗氧化物質的研究方面的進展仍然比較慢,比較明確的選擇性抗氧化物質比較少,氫是否就是一種理想的選擇性抗氧化物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2007年日本學者的文章有明確的證據證明氫氣具有選擇性抗效果,也就是說氫氣是一種選擇性抗氧化物質。
我們了解了氫氣治療疾病的原因后,下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如何使用氫氣來治療疾病。呼吸氫氣并不是一個很讓人滿意的手段,因為我們知道氫氣可以發生爆炸,有一定危險性,那么有沒有更好的手段和方法來利用氫氣。下面我來告訴大家一個好的辦法:氫氣水
三、氫氣水可以治療疾病嗎?
我們首先理論分析,呼吸2%的氫氣本質上是氫氣溶解在血液中,經過循環達到大腦等器官發揮作用。氣體的溶解量和濃度有關,2%的氫氣和100%的氫氣溶解的濃度相差50倍,如果我們把水溶解100%的氫氣,那么就可以使用少量氫氣溶液來發揮同樣的作用。這種氫氣的溶液就是氫氣水,或者說水素水。我們在2008年就遇到這些理論的問題,由于我們長期從事氣體醫學研究,這些對我們屬于專業知識,很容易就明白的問題。于是我們就制備出氫氣生理鹽水,并開展了一系列的研究。
首先我們用同樣的動物模型,證明注射少量這種生理鹽水(大概類似人注射500毫升)能非常有效地治療新生兒腦缺血缺氧性腦病,由于這個模型采用的出生后8天的動物,不能進行比較復雜的行為學研究,我們將治療和對照動物飼養到1個月以后,采用水迷宮游泳實驗檢測動物學習記憶能力,結果發現沒有治療的動物學習記憶能力明顯下降,而治療組的動物學習記憶能力顯著提高。
隨后我們和本學校附屬醫院開展大鼠小腸缺血后損傷的研究,很快我們發現這種生理鹽水對小腸缺血引起的小腸運動功能下降、小腸組織細胞調亡和肺組織炎癥具有明顯的治療作用。和長征醫院合作證明注射生理鹽水可以治療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最有效的治療藥物是用蛋白酶抑制劑,盡管效果明確,但價格異常昂貴,如果氫氣可以有效治療該疾病,即使能減少蛋白酶抑制劑的使用量或者能提高治療效果,這顯然可以節省大量治療費用。
脊髓創傷可導致癱瘓,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目前并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我們的研究發現,在脊髓創傷早期使用氫氣生理鹽水,可以使脊髓損傷后肢癱瘓的動物恢復運動能力,減少損傷部位的神經壞死細胞。
胰頭部腫瘤等可導致壺腹部位壓迫引起膽管阻塞,導致肝臟膽汁淤積,隨后會產生肝損傷、硬化、腹水和體重下降。我們發現,如果在膽管阻塞后連續腹腔注射氫鹽水,可以減少肝臟損傷和腹水,并顯著增加動物體重。
長期抽煙可以導致慢性阻塞性肺損傷,我們和復旦大學醫學院的合作研究采用慢性吸煙動物模型,證明氫短時間內可以逆轉動物肺出血和炎癥反應。我們和中國醫科大學合作開展動物老年性癡呆的研究,發現氫可以有效治療動物老年性癡呆,其作用和一些影響神經細胞壞死的信號通路關系密切。
我們和泰山醫學院動脈粥樣硬化研究所泰山學者秦樹存教授合作,開展氫氣對動脈粥樣硬化治療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注射氫氣鹽水可以有效治療因高脂飲食和基因缺陷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我們還發現,注射氫氣鹽水可以治療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后視網膜損傷。在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下,我們開展了氫氣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的研究,結果發現氫氣鹽水可以使一氧化碳中毒后動物腦神經脫隨鞘改變明顯降低,同時炎癥和細胞碉亡顯著下降,這個文章發表在國際著名急救醫學雜志上。我們還發現氫氣對潛水減壓病和氧氣中毒引起的肺損傷具有預防和治療效果。
我們2008年后先后和國內外50多家科研單位合作,到今天為止,我們已經發表氫氣治療疾病方面的論文45篇,比第23小組的總和還多,成為國際上這個領域發表論文最多的小組,在論文引用次數和發表雜志檔次上和國際同行基本類似。中國也成為國際上發表該領域最多的國家。
最近幾年日本學者同時開展喝氫氣水對疾病治療作用的研究。他們發現,氫氣水對糖尿病患者具有治療效果,對動脈硬化具有預防作用,對巴金森病具有治療作用,對脂肪肝對肥胖都具有良好治療作用。
氫氣具有如此廣泛的治療作用,那么是否具有一些毒性。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有2個,一是潛水醫學研究證明,即使巨大劑量的氫氣對人體都是安全的,另外,我們身體內也存在氫氣,大腸內的氫氣主要成分就是氫氣。也許有人會問,大腸內的氫氣是否也具有作用,是的有一定作用。下面我和大家談談幾點我個人對氫氣研究的幾個體會。
四、幾點體會
1、氫氣的效應不只是抗氧化。盡管目前學術界認為氫治療疾病是選擇性抗氧化,但從另一個角度考慮,身體細胞內存在大量比氫還原性強的多,濃度也大地多的物質,氫只和毒性強的自由基反應,但不能等價于強毒性自由基只和氫發生反應,從理論上考慮,和那些還原性物質發生反應的幾率更高。也就是說這種理論并不是非常嚴密。
2、氫氣的途徑:電針、直流電、金屬鎂。電針的作用主要是陰極,而陰極正是可以產生氫的,因此推測電針治療疾病的原因可能和氫氣的產生有關系。金屬鎂可以作為生物材料,在體液作用下可以產生一定量氫,這種氫氣是否對身體產生好的作用,需要研究確定。
3、大腸內氫氣的作用是否可以依賴。最新研究發現,這種長期的高濃度的氫氣對身體的作用并不強大,甚至沒有作用。這是非常奇怪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資料來源 http://www.kdgc.cn/GetKnowledge/zh-TW/p504_k1137.aspx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