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氫氣—從潛水呼吸氣到綠色藥物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摘要]過去人們對氫氣的生物學效應認識存在誤解。最近研究發現,氫氣是一種良好的選擇性抗氧化物質,對許多疾病具有顯著治療作用,本文就相關研究最新進展進行綜述,並對將來研究方向進行展望。
氫是自然界最簡單的元素,是無色、無嗅、無味、具有一定還原性的雙原子氣體。氫元素占宇宙物質組成的90%左右,可以說是宇宙最基本的化學元素。與氧和氮等類似,氫的溶解度比較低,但氧可與血紅蛋白結合,能夠順利通過呼吸被機體大量吸收,而氫和氮則不能被大量吸收,人們一直沒有重視氫在高等生物體內的作用。在輻射化學領域,曾有人證明在溶液中氫氣可與羥自由基直接反應[1],但這並沒有受到生物學家重視。在潛水醫學領域,氫氧混合氣潛水過程存在呼吸數十個大氣壓高壓氫的情況,因氣體在液體中溶解量隨分壓增加而增加,科學家曾試圖證明高壓情況下,氫氣或許可與氧在溶解狀態下反應,或與高活性自由基發生反應,但並沒有獲得該反應存在的直接證據[2]。因此,過去大部分生物學家一直認為,氫氣屬於生理性惰性氣體。最近的研究發現,氫氣不僅不是生理性惰性氣體,而且是一種非常理想的抗氧化物質,並可能啟動一個新的研究方向:氫分子醫學。
1 氫分子醫學相關研究
早期有少數人認為,氫氣在生物體內具有抗氧化作用,曾有人在Science上發表論文證明,連續呼吸8個大氣壓97.5%氫氣(2.5%氧)14 d,高壓氫氣可有效治療動物皮膚惡性腫瘤,並認為是通過抗氧化作用實現的[3]2001年,法國潛水醫學家證明,呼吸8個大氣壓高壓氫氣可治療肝血吸蟲感染引起的炎症反應,首次證明氫氣具有抗炎作用,並提出氫氣與羥自由基直接反應是治療炎症損傷的基礎[4]。但上述研究並沒有引起廣泛注意,主要原因可能是高壓氫難以作為一般臨床治療手段。20077月,有人在Natural Medicine報導動物呼吸2%的氫氣就可有效清除自由基,顯著改善腦缺血再灌注損傷,他們採用化學反應、細胞學等手段證明,氫氣溶解在液體中可選擇性中和羥自由基和亞硝酸陰離子,而後兩者是氧化損傷的最重要介質,目前體內尚未找到內源性特異性清除途徑。因此認為,氫氣治療腦缺血再灌注損傷的基礎是選擇性抗氧化作用[5]。該研究迅速引起廣泛關注[6-8],並引起了研究氫氣治療疾病的熱潮。隨後,有人又用肝和心肌缺血動物模型,證明呼吸2%的氫氣可治療肝和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9-10]。採用飲用飽和氫氣水可治療應激引起的神經損傷、人類2型糖尿病、小鼠基因缺陷慢性氧化應激損傷、化療藥順鉑引起的腎損傷和帕金森病等[11-16]。呼吸2%的氫可治療小腸移植引起的炎症損傷[17],對小腸缺血、心臟移植及腎缺血再灌注損傷同樣具有保護作用。我們的前期研究[18]也證明呼吸2%的氫可治療新生兒腦缺血缺氧損傷。上述研究表明,作為一種選擇性抗氧化物質,氫對很多疾病具有治療作用,具有十分廣泛的應用前景,也推翻了氫氣屬於生理性惰性氣體的觀點。
呼吸一定濃度的氫可治療腦缺血再灌注損傷,但是,通過呼吸的方法不僅在氣體混合過程中存在爆炸的危險,而且需要特殊的設備,操作比較複雜,在臨床上難以推廣。因此,尋找更加實用的給藥方法也是需要探討的問題。本課題組經過理論推算,發現如果將純氫在生理鹽水中溶解,經過一定的處理,使其達到飽和溶解,可製造出氫的生理鹽水飽和溶液,這樣就可通過注射氫溶液的方法給藥。目前我們已經製備出這種溶液,採用腹腔或靜脈注射飽和氫鹽水,證明該注射液對新生兒腦缺血缺氧損傷後行為學、腦梗死體積和組織損傷程度均有明顯改善作用,特別是我們發現,早期治療可明顯改善新生兒腦缺血缺氧損傷2個月後神經功能和學習記憶能力[19]。進一步研究還發現,該注射液對小腸缺血再灌注損傷[20]、小腸缺血再灌注後引起的肺損傷[21]、心肌、肝和腎均具有治療作用。因此,注射含氫生理鹽水是一種簡便且有效的給氫途徑。
氫的生物抗氧化作用有非常鮮明的優點。首先,氫的還原性比較弱,只與活性強和毒性強的活性氧反應,不與具有重要信號作用的活性氧反應,這是氫選擇性抗氧化的基礎。其次,潛水醫學的長期研究[22]表明,人即使呼吸高壓氫也無明顯不良影響。再次,氫本身結構簡單,與自由基反應的產物也簡單,例如與羥自由基反應生成水,多餘的氫可通過呼吸排出體外,不會有任何殘留,這明顯不同於其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與自由基反應後生成對機體不利的代謝產物(氧化型維生素C),這些產物仍需要機體繼續代謝清除。最後,氫的製備容易,價格低廉。因此,作為一種抗氧化物質,氫具有選擇性強、無毒、無殘留、價格便宜等諸多優點,具有很強的臨床應用前景。
2 氫氣的選擇性抗氧化作用
自由基是含有未成對電子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自由基是維持正常生命所必需的物質,自由基反應是能量代謝的基礎,部分自由基是細胞內重要信號分子,自由基也是生物大分子、細胞的危險殺手[23]。生理情況下,體內自由基不斷產生,也不斷被清除,使之維持在一個正常生理水準上,自由基過多或過少均會給機體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傷害。生物體內自由基類型有很多,如半醌類、氧、碳和氮自由基等,其中研究較多的是氧自由基和氮自由基。氧自由基包括超氧陰離子、單線態氧和羥自由基,因過氧化氫等在生物學作用上與氧自由基類似,常把氧自由基和過氧化氫等共稱為活性氧。比較重要的氮自由基有一氧化氮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發生缺血或炎症時,體內會大量產生各類活性氧,在這些活性氧中,過氧化氫和一氧化氮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信號作用,毒性作用很弱,而羥自由基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毒性強,是導致細胞氧化損傷的主要介質[24-25]。過去針對氧化損傷治療的研究思路是尋找足夠強的還原性物質,還原性太強,必然導致內源性氧化還原狀態的失衡,甚至是導致抗氧化治療無效的關鍵原因。因此,尋找可選擇性中和羥自由基和過氧亞硝基陰離子的物質,是治療各類氧化損傷的有效方法,是抗氧化應該選擇的正確思路之一。
目前,人們在尋找選擇性抗氧化物質的研究方面的進展仍然比較慢,比較明確的選擇性抗氧化物質比較少,氫氣是否就是一個理想的選擇性抗氧化物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援。
3  
3.1氫氣治療疾病的機制 關於氫治療疾病的機制,有兩個方面需要深入研究,一個是氫的選擇性抗氧化,由於氫的還原作用並不十分強,在一定溫度條件下氣態的氫可與氧發生反應,生物體內不存在這樣的溫度條件,因此不與氧直接發生反應。儘管氫不與氧化作用弱的活性氧直接反應,但是氫可與氧化作用很強的活性氧,如羥自由基和亞硝酸陰離子直接發生反應[5]。雖然離體實驗證據提示氫具有選擇性抗氧化作用,但明顯缺乏在體的直接證據,因此,在體是否也具有選擇性抗氧化作用,還需要深入探討。另一個是信號機制,從目前的資料看,氫可與羥自由基和亞硝酸陰離子直接發生反應,其中羥自由基活性強,因為羥自由基活性比較強,其本身選擇性應該不會太好,可以與多種還原性物質發生反應,雖然氫只能與這樣的活性分子反應,不能直接推論為氫可以選擇性中和它,已有學者提出質疑,因從活性看,羥自由基活性是氫的1 000倍,除非氫濃度特別高,否則不應該有選擇性[6]。那麼羥自由基的衍生產物如果也能與氫發生反應可能更有說服力,當然亞硝酸陰離子可能選擇性更好一些,因為其本身活性相對較弱,更容易與氫發生反應。另外亞硝酸陰離子能調節多種信號系統,這些信號系統是否間受到氫的影響,值得深入探討。
3.2 氫氣可治療疾病的範圍 關於氫治療疾病的範圍,顯然值得廣泛研究,由於氧化應激是多種疾病的共同發病機制,所有涉及氧化應激的疾病都有可能具有治療作用,例如各類缺血、炎症、慢性疼痛、藥物毒性作用等,由於研究的方法都比較成熟,這方面將是目前發展最為迅速的研究方向。
3.3 關於內源性氫氣的作用 人類和高等動物體內也存在一定水準的氫氣,目前認為,這些氫氣不是機體自身組織產生,而是來自大腸細菌代謝被人體吸收。有人曾測定正常小鼠體內不同器官氫氣水準,結果發現,小鼠大腸、脾、肝、胃黏膜等部位氫氣水準非常高,如在肝臟可達到42 µmol/L,大腸和脾的水準更高[26]。十分巧合地是,採用PC12細胞氧化損傷模型研究表明,只要培養基內氫氣濃度達到25 µmol/L(水中最大可溶解600 µmol/L,脂肪最大可溶解1 200 µmol/L),就可顯示出明顯的抗氧化作用[5]。這說明,在正常小鼠肝臟等腹腔器官,內源性氫氣已經明顯超過抗氧化所需要的水準。正常人終末呼吸氣氫水準大約(5~10)×10-6(V/V),乳糖不耐受和菌群紊亂等疾病患者呼吸氣中氫水準可明顯增加到(100~200)×10-6(V/V),臨床上可通過檢測呼吸氣中的氫水準用來診斷上述疾病[27]。氫氣在體抗氧化作用的發現,提示我們需要重新評價人體內氫的生物學效應[8]
總之,氫氣具有選擇性抗氧化作用的發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不僅會引起基礎和臨床醫學領域的很大興趣,而且可能對人類疾病的防治產生深遠影響。但由於該領域的研究深度和廣度有限,目前尚難以進行更加全面清晰描述和準確推測。我們將不斷關注和總結該領域的發展,也希望引起更多人對氫分子醫學的關注。


參考文獻
1. Buxton G V,Greenstock C L,Helman W P,Ross A B.Critical-review of rate constants for reactions of hydrated electrons, hydrogen atoms and hydroxyl radicals (·OH/·O) in aqueous solution[J].J Phys Chem Ref Data,1988,17:513-886.
2. Kayar S R,Axley M J,Homer L D,Harabin A L.Hydrogen gas is not oxidized by mammalian tissues under hyperbaric conditions[J].Undersea Hyperb Med,1994,21:265-275.
3. Dole M,Wilson F R,Fife W P.Hyperbaric hydrogen therapy:a possible treatment for cancer[J]. Science, 1975, 190:152-154.
4. Gharib B,Hanna S,Abdallahi O M,Lepidi H,Gardette B,De Reggi M.Anti-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 molecular hydrogen: investigation on parasite-induced liver inflammation[J].C R Acad Sci III,2001,324:719- 724.
5. Ohsawa I,Ishikawa M,Takahashi K,Watanabe M,Nishimaki K,Yamagata K,et al.Hydrogen acts as a therapeutic antioxidant by selectively reducing cytotoxic oxygen radicals[J].Nat Med,2007,13:688-694.
6. Wood K C,Gladwin M T.The hydrogen highway to reperfusion therapy[J].Nat Med,2007,13:673-674.
7. Singhal A B,Lo E H.Advances in emerging nondrug therapies for acute stroke 2007[J].Stroke,2008,39:289- 291.
8. Sun X J, Zhang J H.Hydrogen--an endogenous antioxidant in the body[J].Acad J Sec Mil Med Univ,2008,29: 233-235.
9. Fukuda K I,Asoh S,Ishikawa M,Yamamoto Y,Ohsawa I,Ohta S.Inhalation of hydrogen gas suppresses hepatic injury caused by ischemia/reperfusion through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7,361:670-674.
10. Hayashida K,Sano M,Ohsawa I,Shinmura K,Tamaki K,Kimura K,et al.Inhalation of hydrogen gas reduces infarct size in the rat model of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8,373:30-35.
11. Ohsawa I,Nishimaki K,Yamagata K,Ishikawa M,Ohta S.Consumption of hydrogen water prevents atherosclerosis in apolipoprotein E knockout mice[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8,377:1195-1198.
12. Kajiyama S,Hasegawa G,Asano M,Hosoda H,Fukui M,Nakamura N,et al.Supplementation of hydrogen-rich water improves lipid and glucose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or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J]. Nutr Res,2008,28:137-143.
13. Sato Y,Kajiyama S,Amano A,Kondo Y,Sasaki T,Handa S,et al.Hydrogen-rich pure water prevents superoxide formation in brain slices of vitamin C-depleted SMP30/GNL knockout mice[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8,375:346-350.
14. Nagata K,Nakashima-Kamimura N,Mikami T,Ohsawa I,Ohta S.Consumption of molecular hydrogen prevents the stress-induced impairments in hippocampus-dependent learning tasks during chronic physical restraint in mice[J].Neuropsychopharmacology,2009,34:501-508.
15. Nakashima-Kamimura N,Mori T,Ohsawa I,Asoh S,Ohta S.Molecular hydrogen alleviates nephrotoxicity induced by an anti-cancer drug cisplatin without compromising anti-tumor activity in mice[J].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2009 Jan 16. [Epub ahead of print]
16. Fu Y,Ito M,Fujita Y,Ito M,Ichihara M,Masuda A,et al.Molecular hydrogen is protective against 6-hydroxydopamine -induced nigrostriatal degeneration in a rat model of Parkinson’s disease[J]. Neurosci Lett,2009,453:81-85.
17. Buchholz B M,Kaczorowski D J,Sugimoto R,Yang R,Wang Y,Billiar T R,et al.Hydrogen inhalation ameliorates oxidative stress in transplantation induced intestinal graft injury[J].Am J Transplant,2008,8: 2015-2024.
18. Cai J,Kang Z,Liu W W,Luo X,Qiang S,Zhang J H,et al.Hydrogen therapy reduces apoptosis in neonatal hypoxia-ischemia rat model[J].Neurosci Lett,2008,441:167-172.
19. Cai J,Kang Z,Liu K,Liu W,Li R,Zhang J H,et al.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hydrogen saline in neonatal hypoxia-ischemia rat model[J].Brain Res,2009,1256:129-137.
20. Mao Y F,Zheng X F,Cai J M,You X M,Deng X M,Zhang J H,et al. Hydrogen-rich saline reduces lung injury induced by intestin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 rats[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9,381:602-605.
21. Zheng X,Mao Y,Cai J,Li Y,Liu W,Sun P,et al.Hydrogen-rich saline protects against intestinal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J].Free Radic Res,2009,43:478-484.
22. Abraini J H,Gardette-Chauffour M C,Martinez E,Rostain J C,Lemaire C.Psychophysiological reactions in humans during an open sea dive to 500 m with a hydrogen-helium-oxygen mixture[J]. J Appl Physiol,1994,76: 1113-1138.
23. Chan P H.Role of oxidants in ischemic brain damage[J].Stroke,1996,27:1124-1129.
24. Liu S,Liu M,Peterson S,Miyake M,Vallyathan V,Liu K J.Hydroxyl radical formation is greater in striatal core than in penumbra in a rat model of ischemic stroke[J].J Neurosci Res,2003,71:882-888.
25. Nanetti L,Taffi R,Vignini A,Moroni C, Raffaelli F,Bacchetti T,Silvestrini M,et al.Reactive oxygen species plasmatic levels in ischemic stroke[J].Mol Cell Biochem,2007,303:19-25.
26. Olson J W,Maier R J.Molecular hydrogen as an energy source for Helicobacter pylori[J].Science,2002,298: 1788-1790.




27. Simren M,Stotzer P O.Use and abuse of hydrogen breath tests[J].Gut,2006,55:297-303.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