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潛水醫學研究新進展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有關潛水醫學方面的最新進展,大致上可以歸納以下幾方面:
        有關進行潛水運動、壓縮氣體環境下工作的工作人員,以及高壓氧艙內操作員,他們之間具體所要求的健康標準,是有不同程度上的差異。
無論是進行潛水運動、壓縮氣體環境下工作以及高壓氧艙內操作員等,為了減少潛水意外的發生以及減少意外傷亡人數,均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常規及緊急應變處理程序 (Emergency procedures and Standard Procedues)。這裏應變程序應該是以文字詳細記錄,並且需要做到人人通曉。如果同時結合相關意外的通報機制,詳細搜集有關資料,那麼絕對有助降低這些意外的出現。DAN在全球努力推動相關的資料搜集,為潛水安全作出一定貢獻良多。
現時所使用的減壓程序(decompression procedures)以及減壓模型 (decompression models)均源自 Haldanian 減壓理論,對預防減壓病仍然是可以接受的。隨著引入氣體泡沫現象 (bubble phenomena) 的數學模型,加入所謂 “Deep stop” 及 減慢升水速度 “reduced ascent rate” 對完善減壓模型,預防減壓病將更有幫助。
現時所知道,高壓氧艙內操作員很少會發生減壓病,再加入輪班制度以及呼吸純氧,現時認為是最佳預防減壓病的方法。而壓縮氣體環境下工作的工作人員 (compressed air workers) 應用純氧減壓,同樣被認為是最佳預防減壓病的方法。
Ref: 
(1) 6th ECHM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Prevention of dysbaric injuries in diving and hyperbaric work, Geneva, Switzerland, 2003.
(2) Ronson LI, “Application of Oxygen Decompression in the prevention of dysbaric osteonecrosis in compressed air tunnellers 運用高壓氧的純氧减壓技術,預防隧道工人骨壞死現象, 2004, 中華醫學會第十四次全國高壓氧醫學會議,海南島,中華人民共和國, pp328-332。


資料來源 http://www.hkhyperbaric.com/divingpathophysiology13.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