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何謂高壓氧治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A:高壓氧主要是在活化組織細胞!!「高壓氧治療」是將患者置於高壓艙內,施以高於一個大氣壓以上的壓力,並且讓患者間歇性吸入100%的純氧,以提高血液中的含氧濃度,達到治療的效果。



高壓氧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可快速提高體內氧氣濃度,使缺氧的不健全組織活化,並促進新血管生成。同時也具有抑菌、殺菌、排毒的作用 ,所以能加速困難傷口的癒合以及對外傷或手術後的消腫和復原。
高壓氧治療能治什麼病(適應症)?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減壓症(潛水伕病)3. 血管內氣體栓塞
4. 氣性壞疽(嚴重厭氧菌感染)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急性外傷性缺血 6. 燒燙傷
7. 皮膚及皮瓣移植後癒合不良 8.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9. 骨髓炎
10. 放射性組織傷害(放射治療後骨壞死、血尿、血便等) 11. 大量失血貧血
12. 各種癒合不良傷口 (糖尿病足潰瘍、長期感染、、、等)
13. 腦內膿瘍、腦缺氧、缺血性中風的輔助治療 14. 突發性耳聾耳鳴眩暈的輔助治療
註:以上部份項目可申請健保給付。

        整體而言,高壓氧治療是很安全的。有一些病患會因壓力造成耳鼻疼痛,但可藉由治療前專業護理技術師的詳細衛教說明與治療時的密切觀察來預防,部份病患會因治療期間較長會有些許視力改變的現象,只要停止治療一段時間後即可恢復。至於因為高濃度的氧氣所引起的氧氣中毒現象則甚為少見。禁忌症 患者若有下列狀況最好避免高壓氧治療或先以藥物改善:

1. 未經治療的氣胸
2. 嚴重心肺功能障礙.
3. 嚴重上呼吸道感染.
4. 高燒或抽筋
5. 懷孕
6. 幽閉恐懼症


病患如何接受治療?

        患者經醫師評估有治療需要後,需先接受詳細的身體檢查以排除或矯正上述之各種禁忌症,治療時,在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全程監控之下,愉快平靜的躺臥於高壓氧艙內接受治療 。病程因病而異,不同程度的症狀有不同的療程,視治療反應決定確實的治療次數。對一般慢性傷口而言,每日一次,每次九十至一百二十分鐘,平均二十至四十次傷口即可改善。對於中風或腦外傷病患而言,則需依照病患腦部傷害或缺氧狀況、腦傷後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時間而定,每日一次,平均三十至四十次後即可見到病狀改善。於高壓氧治療期間,原本該用的藥物、手術與傷口照護,一定要持續使用,才能事半功倍。本中心有完整的醫療團隊,在高壓氧治療期間,能適時的提供內科治療或外科手術(例如清創術、植皮術等),使病患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本院採用透明單人高壓氧艙體,增加患者的舒適度與安全感。強調衛生、隔離與個別化療程,療效佳。


如何配合高壓氧治療?


        病患需先經過完整的傷口評估,若病患合併有糖尿病,應先進行血糖控制;若為血管阻塞不通,應先處理血管問題。當感染嚴重時需配合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得進行外科清創手術,再併行傷口照護與高壓氧輔助治療,以減少病患截肢率與死亡率,達到立竿見影的成效。竭誠歡迎您來電洽詢,使腦血管收縮、降低顱內壓在高壓氧下,血管收縮使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減少,致使顱內壓力降低而切斷腦缺 氧與腦水腫之惡性循環。 促進側枝循環建立與病變血管修復在高壓氧下,有大量微血管新生及修復,促進受損腦組織修復。

         改善腦代謝、恢復腦功能高壓氧下,可提供足夠氧氣,增強氨基酸代謝,促進腦代謝功能及自動 調節機制。促進神經活動功能在2大氣壓下動脈血流量可增加18%,使腦幹網狀結構系統氧分壓增高,可促進覺醒與生命中樞活動功能。 提高防禦功效 增強生理機能、預防血栓形成、促進血栓吸收 在高壓氧下,血液凝集系統被抑制,而抗凝血系統被激發,使血液黏度下降,有預防及治療血栓性 疾病。 提高整體防禦功能 高壓氧療法可及時糾正代謝障礙,防止心肌缺血、缺 氧、肺部感染、改善肝、腎功能,促進排毒排尿功能,保持電解質平衡,有利於提高整體抵抗力。 

參考資料 http://www.wanhwa.org.tw/P2/P2-5/P2%20main-5.html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因此以其名命名,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主要以記憶功能為主,並無意識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其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往生後腦解剖可發現異常老年斑及神經纖維糾結。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

http://www.tada2002.org.tw/~tada/index.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