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糖尿病足養生之道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治療師 黃惠娟指導/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黃敦郁識

       糖尿病患者常常併發周邊血管病變而引起足部缺血,若加上周邊神經病變之因素,更容易使足部感覺減弱,甚至出現畸形;此時若保養不當,而遭受感染,就會導致嚴重的足部問題,最後可能以截肢手術處理,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而喪失生命。臨床上,上述的各項足部病理變化,統稱為「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特別重視他們的足部照顧,來避免截肢或死亡的惡運。

糖尿病足之治療及處理:


1.臥床休息─如果病患有了傷口,臥床靜養是首要之務,因為行走不但會破壞足部纖維母細胞的成長,同時也會使感染漫延;糖尿病患者足部有潰瘍本來就不易癒合,若再走路,傷口繼續受壓迫,病情會更加惡化。改變足部承受壓力的部位,是預防神經性足部潰瘍再發的重要原則。


2.細菌培養及擴創引流─一般看似表淺的病灶,很可能已深入組織之內,因此需要做深部細菌培養並移除病理之壞死組織,切除所有已感染或呈現發炎的組織,預防進一步感染造成骨髓炎;敷料不可太濕且應勤於更換,包紮切勿過緊,傷口通常不建議使用優碘消毒,以免抑制肉芽組織與纖維母細胞的生長,最好用濕式換藥法,也就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蓋在傷口處直到傷口癒合。


3.抗生素的治療─糖尿病的足部病變,通常是多種混合性的細菌感染,(甚至合併厭氧菌感染),感染本身會使組織更缺氧,並使原本就循環不良的組織血循更差,使感染因而更不易受到控制。所以實施細菌培養及細菌抗藥試驗,以配合選擇適當消炎抗生素使用是有必要的,且應予選擇對該菌有效且無腎毒作用的抗生素來使用。


4.外科手術治療─若內科療法失敗,病灶太嚴重或惡化迅速時,就應考慮外科手術。其適應症為膿瘍或深部感染、嚴重缺血、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及散播性厭氧性敗血症,手術種類包括膿瘍擴創引流、血管繞道手術及截肢手術等。


5.血糖的控制─嚴格控制血糖在200mg%以下,有助於傷口癒合,當有嚴重感染時,更應以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值;此外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也是應當注意的事項。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白血球趨化作用與吞噬細菌功能減弱,若再加上免疫力降低,補體結合能力降低,即容易導致感染,所以有足部潰瘍應該更積極控制血糖。


6.高壓氧治療─高壓氧對於一些邊緣性缺血之傷口,可以顯著地促進傷口癒合、增強宿主免疫力、且可以直接抑制厭氧菌之生長。當局部組織分壓小於10-15mmHg,織維母細胞即失去製造膠原蛋白之能力;而使用高壓氧治療則可以改變這種情形,當氧分壓提高則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同時可以刺激新血管的生長,改善局部缺血的狀態,更可以加強白血球的殺菌力以對抗感染,這些因素均可使傷口癒合加速。

糖尿病足部的護理


       任何一個問題再加上足部本身因糖尿病導致的病理變化,都可以使這些問題成為一種一發不可收拾的潰瘍、蜂窩組織炎、壞疽,甚至導致截肢的可怕後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小心謹慎地照顧自己的雙腳,以預防及延續糖尿病足部的發生。


糖尿病足患者之注意事項:


  1. 每日用溫水洗腳:在洗腳以前,以手肘測試水溫,洗時以中性肥皂清洗雙足,洗後以柔軟毛巾擦乾,趾間應特別加強注意。
  2. 沐浴後用乳液塗抹足部:每日以乳液、潤滑劑塗抹(如嬰兒油、凡士林),以預防乾裂。
  3. 每日用鏡子檢查足部:在光線良好的地方,以反射鏡每日檢視雙腳有無切傷、撞傷,尤其是趾間及受壓點有無發紅水泡或潰瘍。
  4. 修剪趾甲的方式:以鈍頭剪或銼刀平直地修剪趾甲,以免趾甲內長及感染。
  5. 穿著合適的襪鞋:要穿鞋面完整且合腳的圓頭鞋,使足趾自然伸展,質料宜選用皮質柔軟合適的鞋子。
  6. 適度運動:適當的活動如散步,有助於下肢的血液循環。
  7. 確定破傷風疫苗注射在時效之內。
  8. 定期就診:應定期就診請醫師檢視足部,及詢問醫護人員有關足部之任何問題,有受傷亦可立即接受治療。

糖尿病足患者之禁止事項:

  1. 勿赤足行走:因雙足易被環境中的碎石、木屑、圖釘、玻璃等割傷,且會增加皮膚受感染的機會及癒合不良的情形產生。
  2. 足部勿浸泡熱水: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用末梢感覺較差的足部或手指去測水溫,以免造成燙傷而不自知。
  3. 勿自行修剪雞眼及胼胝:因為患者通常視力不良且足部感覺遲鈍,自行修剪容易處理不當導致受傷而感染。
  4. 勿使用市售的去雞眼藥膏:因為這類藥物大部份都含有水楊酸或其他腐蝕性的化學藥品,它們會刺激及破壞皮膚而引起感染。
  5. 勿使用塑膠鞋及穿粗糙或有洞的襪子:以免磨損足部,造成傷口不易癒合。
  6. 勿交叉雙腿而坐及穿緊身褲:因會妨礙腿部及趾頭的血液循環。
  7. 戒煙:抽煙會導致血管內一氧化碳增加,造成相對缺氧及血小板凝集,使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周邊血管疾病。
  8. 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研究顯示若控制不良,引起糖尿病足的危險性較高,且容易發生周邊血管疾病;需由飲食、運動及藥物加以控制或預防。

糖尿病患的飲食原則:

1.注意營養均衡。
2.定時定量並遵守適當的飲食。
3.攝取足夠的食物織維、維生素類、礦物質類。
4.注意油脂類的使用方法,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者。

5.避免砂糖及砂糖食品、酒類。
6.進食三原則-細嚼、慢嚥、平均進食。
7.少吃鹽漬食物。
8.忌油炸、高瞻固醇、高澱粉、調味料等食品。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