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生命中的緩衝現象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細胞外液(包括血漿、淋巴、腦脊液及一切組織間液)是高等動物機體的內環境,也就是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內環境這一概念是19世紀法國生理學家C.貝爾納提出的。他認為:高等生物的細胞,生活在一個與體外環境不同的內部環境之中。多種動物的細胞外液,不僅在成分上與身體周圍的水或空氣不同,而且在外環境成分變動時,或食物等物質進入體內後,仍能保持內環境的相對恒定性。內環境的恒定性是機體自由生存的必要條件。
實際上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對複雜生物來講,細胞能夠容許的這個外部的內環境有很大變化空間,但細胞內成分必須保持一個更加穩定的狀態,這個狀態就是所謂的細胞水準的內環境(這個沒有定義)。無論是內環境,還是細胞內環境,都需要保持穩定。
穩定性都有那些需要保持的內容,大概比較常見的是PH、氧化還原、溫度、電位,對中樞神經系統來講,興奮和抑制的平衡是整體上的一個平衡。那麼對細胞和機體來講,是採用什麼樣的戰略和戰術達到目的的?戰略上,必須保持穩定,戰術上採用的是緩衝系統。
例如,我們非常熟悉的酸鹼平衡的維持,就是通過緩衝對來實現的,如果沒有這些緩衝對,體內就會出現酸鹼的不穩定。很容易太酸,或者太鹼。
其他的平衡維持也是用同樣的方式,氧化還原的平衡,也是這樣,體內存在氧化系統,存在氧化張力,也同樣存在大量抗氧化的物質,特別是存在能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酶系統。這樣才能使細胞有效地對抗來自系統內外的氧化或者還原性干擾。否則,一旦氧過多,就出現氧化過度,或者一旦還原物質過多,就出現還原過度。
細胞的興奮性,也是這樣,不停地產生離子的定向轉移,維持離子梯度,同時不斷地出現放電活動,打破這個平衡,再產生離子轉移,不是等到需要動作電位的時候才有離子的轉移。
溫度的調節,也是採用類似的方式。
中樞神經系統,更是這樣。例如我們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也有抑制,相互制約,類似美國的國家機構,三權制約。當要採取什麼行動的時候,其他的活動都會按照一定方式給於相應調節。當這些緩衝系統出現故障的時候,就發生疾病。

關於抑鬱症,我認為就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和抑鬱的緩衝體系不夠的一種表現,我們正常人也有類似焦慮和抑鬱的趨勢,只不過因為緩衝能力比較好,能很快恢復的正常,抑鬱症患者就是這種調節能力不夠,表現的比較過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26796.html


資料來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26796.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