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修復壓瘡 高壓氧和養肉機成尖兵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壓瘡是因皮膚長期受到壓迫或摩擦,造成局部組織血液中氧氣不足,漸漸引發組織潰爛、壞死,由於罹病者多為身體免疫力較差的病患,原本的傷口復原能力就差, 一般治療經常出現修復趕不上傷口惡化的速度,導致傷口反覆感染,不斷擴大損傷面積。不過,目前已有高壓氧和養肉機輔助治療,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生肉芽 的生長速度,大幅縮短傷口修復的時間。

一般來說,壓瘡傷口依其嚴重程度可分成四個層級,第一層級是指皮膚完整沒有破損,但有持續30分鐘以上不消退的紅斑印;第二層級的表皮完全破損,水泡或紅 疹已經傷到真皮層,會有疼痛感,有時呈現水泡性傷口;第三層級是指皮膚層受傷已經深及皮下組織筋膜層或脂肪、傷口出現深坑現象;第四層級的損傷程度更深及 肌肉、骨頭關節處,可形成廔管。

衛生署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治療壓瘡時,首先需進行基本清潔,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若細菌量過多時,可使用優碘和稀釋冰醋酸以加強殺菌,之後再視病症嚴重程度予以不同治療。

若壓瘡屬於第一、二層級,傷口較淺,通常只要使用定期更換人工敷料和OK繃即可;但若屬於較為嚴重的第三、四層級,傷口可能已經出現壞死的焦痂現象,此時單憑人工敷料的治療效果有限,通常會在清瘡手術的傷口穩定狀態下,輔助使用高壓氧或養肉機以加速傷口復原。

陳明澤醫師說明,養肉機是利用真空負壓吸引的原理,針對深度傷口進行積極性治療,透過特殊設計的孔隙,引出傷口多餘的分泌物,增加傷口周圍的血流量,進而刺激紅肉芽組織生長。目前有研究指出,接受養肉機治療的患者,紅肉芽生長速度至少快6至8倍。

至於高壓氧治療壓瘡,則是運用「傷口需要氧氣才能癒合」的原理,打通周邊血管,供給末稍肢體和全身所需氧氣,避免組織繼續感染、壞死,且提升傷口自我復原能力,新長健康肉芽組織。

目前養肉機和高壓氧多運用於嚴重性壓瘡患者,包括本身患有糖尿病或貧血等血液科疾病、營養不良、皮膚脆弱或敏感、行動不便需長期臥躺、長期有滲便或腹瀉導致肛門周圍較脆弱等。

摘自 華人健康網2012/11/22 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95&page_name=detail&type=0&iid=1552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