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淺談一氧化碳中毒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治療師 葉彩芳指導/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黃敦郁識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味、無色、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一般人常在無意中中毒而不自知,每年在美國有3500人因火災、瓦斯、汽車廢氣等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它常常產生於無機物的不完全燃燒,美國每年大約有3500人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一半導因於自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有季節性,冬天是事故最多的季節。在寒冷的天氣,大家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凍人的寒意;此時室內若使用瓦斯器具,容易因緊閉的屋內氧氣量不夠,使得瓦斯不完全燃燒而釋出一氧化碳,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因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它的產生並沒有特殊的警示訊號,所以一般人常在無意中發生中毒而不自知,每年都有一些個案因中毒太深,而喪失生命或產生腦部永久的損傷。

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為:
1.火災。                           
2.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如:熱水器、瓦斯或煤炭爐等。
3.汽車或引擎的廢氣。   
4.職業暴露,如:礦工。

一氧化碳中毒牽涉到下列機轉:

(1)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大約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在血液中一氧化碳很快地和血紅素相結合,使血紅素無法與身體各組織所需要的氧氣結合,致使氧氣無法運送至全身,而造成組織缺氧狀態。

(2)一氧化碳會影響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並使已經和血紅素結合的氧氣,較不容易釋放出來讓周邊組織利用。

(3)一氧化碳進入細胞後,會和粒腺體的細胞色素氧化而相結合,直接影響到細胞呼吸作用,其最終結果,就是導致細胞缺氧而死亡。

        一氧化碳的濃度和暴露時間的長短都與中毒的嚴重程度有關係(呼吸含有1%的一氧化碳的空氣,十分鐘就會中毒)。人若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下,會產生頭痛、嘔吐和其他不明顯的症狀;若暴露在高濃度下,幾秒鐘就會因窒息而暈迷。

        若暴露在高濃度一氧化碳的時間很短,只要還活著,立刻移開並供給氧氣,經常可以恢復得很好。相對的,如果病人長期暴露在較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中,由於其中毒程度已達組織飽和,並且影響細胞酵素系統,他們經常會殘留有長久不易痊癒的症狀。其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頭痛和輕度的呼吸困難、肌肉無力、心悸、無方向感、人格改變、眩暈及精神混亂,而很快變成昏迷。皮膚顏色不是一個可靠的徵象,它可能為粉紅色、桃紅色或發紺與蒼白,病人偶會有極度頭痛,甚至出現類似顱內出血般的頭痛。

        一氧化碳中毒的診斷主要依賴醫師對疾病的認識、詳細的病史及配合一氧化碳血色素升高的證據,再佐以其它相關檢查如:血中藥物及酒精濃度分析、心肺肝腎等功能檢查、神經及精神科測驗、腦部電腦斷層攝影等,來排除其它可能疾病以證實。

患者在臨床上的症狀表現應該列為首要的,而血中一氧化碳血色素值則列在第二位 ,血中一氧化碳值是以血中一氧化碳的濃度與該血中一氧化碳最大負載的比值來表示。不抽煙的人正常值在動脈是<1.5%,抽煙者為1.5~5%。

        面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時,其緊急處理原則及方法為逆轉腦部與心肌的缺氧狀態並促進一氧化碳的排泄為首要原則。應先使病人脫離中毒環境,並給予100%氧氣及支持性療法。如果可能,應立刻抽驗血中一氧化碳血色素濃度,其氧氣需供應至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低於5%為止。

若病人呈現昏迷現象且無法自行呼吸時,則立即予以氣管內插管術,並轉送病人至有高壓氧設備的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並使病人避免活動且要處理併發症:如電解值不平衡、心律不整等。

如何預防居家中毒,可以從多方面著手:


  1. 應限制熱水器安裝的地點,不得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包括加裝了玻璃窗的陽臺,也應視為室內),以及強制熱水器的安裝必須由合格人員負責,並定期檢驗。
  2. 室內應保持良好的通風,尤其在冬天、雨天或颱風天,應注意熱水器或瓦斯爐的正確使用方法及保養,避免不完全燃燒。
  3. 引擎仍發動的車子,避免停留於室內。
  4. 意外發生時則應立即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

       「預防勝於治療」,而一氧化碳中毒就是可預防的意外事故,,為避免一時的疏失造成永久的遺憾,每個人都應注意防範這位無形的殺手。高壓氧對一氧化碳治療效果非常的好,即使輕微有症狀的病患也應即早接受治療,只可惜許多的人不知道利用,而耽誤了病情,殊為可惜。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