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高壓氧治療與潛水醫學的關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那麼我們需要先介紹一下高氣壓環境與高壓氧。當身體處於比一個比大氣壓力大環境下生活、工作、活動,人工充氣環境下,氣體質量增加,每一平方米上 (單位面積內) 身體受到氣體分子碰撞而顯現的壓力會超出正常壓力,這個時候我們機體就會暴露於高氣壓環境。這個高氣壓環境下的氣體被壓縮了,這些被壓縮了的氣體的成分可以與正常空氣一樣,即含百分之八十為氮氣百分之二十為氧氣 (即所謂我們最常用潛水運動的壓縮空氣,compressed air);如果人為改變這些氣體的比例可以造成不同的混合氣體 (mixed gases),或者單一成分氣體,好像純氧氣(pure oxygen)等等。


身體處於高氣壓壓環境中,呼吸百分之一百純氧氣稱為高壓氧 (Hyperbaric Oxygen)。這個定義好清楚解釋 “高壓氧”,至於在高氣壓環境之下呼吸其他混合氣體,或者氧氣比例不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我們只能夠把這些定為,高混合氣中的高分壓力氧氣,不能視之為 “高壓氧”,也不能將這些環境當作高壓氧治療 (Hyperbaric Oxygen Treatment) 環境。


        對以上定義不太清楚的人,往往誤以為稍為將環境壓力加大便可以稱作 “高壓氧”。事實上我們可以在電腦網頁中看到不少錯誤的引用 “高壓氧”,或者錯誤地引用真正高壓氧的臨床治療效應,應用於他們的論述中,錯誤引導群眾。其中有所謂 “微高壓艙 – Mild Hyperbaric chamber”這個原先設計屬於治療 “高山症” 纖維膠袋,經常錯誤地引用 “高壓氧”。其實這些 “微高壓艙” 頂多只能說是輕微高氣壓環境下,呼吸壓縮空氣。亦有不少更加錯誤的應用高壓氧,將一般常人,帶他們到高壓氧艙之內,給他們呼吸高氧氣分壓氣體,把這個過程稱為 “高壓吸氧、純氧飽和氧療” 等等,這些錯誤現象,有待我們對 “高壓氧” 知識豐富之後協助他們作出改善。

        最初從事潛水醫學治療的醫生,發現當潛水完成的時後,殘留在身體內的多餘氮氣,是引致減壓病的成因,將這些潛水員攜帶他們回到壓力艙內,加大環境壓力,症狀會有改善,又知道減壓病的症狀與組織缺氧有一定關係,好自然想到給減壓病患者再一次加壓 (recompression)下呼吸純氧氣。


漸漸在這個增加環境壓力之下呼吸純氧氣,將其廣泛應用在臨床上不少病變中,演變成今日的高壓氧治療醫學 (Hyperbaric Oxygen Medicine)。


        所以可以這樣說,沒有潛水醫學就沒有高壓氧醫學,潛水醫學在十九世紀初研究及發展比較多,過往的數十年相應的研究已經漸漸停下來,而高壓氧治療醫學在過往的數十年發展非常蓬勃,已經出現不少分子 (molecular) 及細胞 (cellular) 水平上的研究以及理論。傳統上用於治療減壓病的再壓艙(Recompression Chamber)、減壓病治療艙(Decompression Chamber),由於考慮治療空氣血管栓塞,因此希望用高一點的治療壓力(大約接近六倍大氣壓力),所以它們的設計往往著重壓力學上的考慮,包括圓形的進出口(門口)、艙內容量較細小,病患者需要爬行進入,使用起上來非常不方便。


        而現今的臨床用高壓氧治療艙,在肯定的十三類疾病中(Accepted Indications),由於考慮 “氧中毒” 因素,所有的治療方案都在三陪大氣壓力範圍之內,因此設計上盡量以 “人” 為本,進出的門口已經設計到與我們一般家用門口相約,病患者可以步行或者坐輪椅直接進入,可以非常方便地接受治療。


      因此再壓艙除了可用作治療減壓病用途之外,如果病患者不介意以上的不便地方,同樣可以用作臨床高壓氧治療。而高壓氧治療艙,雖然設計壓力較小,但在近期不少潛水員減壓病治療當中,也發揮相當非常顯著的用途。有一點值得我們留意的事實,從臨床上看,不少從事高壓氧治療的醫生,可以對潛水醫學不太了解或者很少治療減壓病。也有不少從事潛水醫學治療的醫生,不太曉得應用高壓氧治療。因此現時在歐洲,已經對從事潛水醫學、高壓氧醫學的醫生,對他們的基本經驗、訓練作出一定的要求及規範。善用我們對潛水醫學、高壓氧醫學、高氣壓環境,氧中毒等等的相關知識,合理應用高壓氧醫學技術才可以安全、合理地發揮其最高臨床效應,避免過份迷信以及濫用。


資料來源 http://www.hkhyperbaric.com/divingmedicineHBO.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