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高壓氧治療一次要多少錢?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A: 高壓氧特別門診 鄭文昌醫師 

何謂高壓氧治療?簡單的說,就是將患者置於高壓艙內(艙內的壓力通常介於1至3大氣壓),並吸100%純氧的一種治療方式。如此可以提高體內氧氣濃度,進而使缺氧的組織有修復的能力,同時並促進血管新生的作用,對於厭氧菌,也具有抑菌、殺菌的作用。



目前全民健保提供高壓氧治療項目:

(打*號者須專案申報經健保局同意後實施)
‧減壓病(潛水伕病)‧急性氣栓塞症‧一氧化碳中毒(氰化物及氣體中毒)
‧氣壞疽病及厭氧性細菌感染‧壞死性軟組織感染及混合性細菌感染
‧*慢性復發性骨髓炎合並外科治療或抗生素治療無效患者
‧*肢體壓傷伴有創傷性出血‧*急性燒灼傷,二至三度燒傷,表面積介於15%-90%
‧放射性骨壞死‧放射性膀胱炎,放射性腸炎合並大量出血,經屢次輸血及其他治療無效者
參考網址: http://www.webhospital.org.tw/consultation/special-12.html


l 專家:高壓氧可作缺血性腦中風緊急療法


(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十二日電)高壓氧療法經國外證實,對中風有一定療效,專家今天建議,若將高壓氧作為缺血性腦中風的緊急療法,可有效提高治癒率、減少後遺症。

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年會在三軍總醫院舉行,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奇美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牛柯琪在會中,提出以上觀點。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前者導因於腦梗塞,牛柯琪表示,根據美國研究,缺血性腦中風病人若在病發四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約有四分之一可在一、兩天出院。

牛柯琪補充,國外其他類似研究也指出,中風病人若接受高壓氧治療,大多可以恢復生活能力,出院回家,但沒有接受高壓氧的病人則有一半需長住醫院,另一半需轉往安養院。

他解釋,中風會造成腦部缺氧,進而促使腦神經釋放惡性傳導物質,導致其他神經細胞也缺氧,高壓氧因為可抒解腦水腫症狀、降低腦壓、改善腦部血流、促使腦部新陳代謝恢復正常,若作為中風緊急療法,將可大幅提昇治癒率、減少後遺症。

牛柯琪補充,如果在發病六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約有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病人可恢復生活能力,而越年輕、梗塞區域越小、越早接受治療的人,效果越好,但氣胸、癌症(新聞、網站)、懷孕或罹患流感(新聞、網站)的病人,不適合使用高壓氧,否則可能出現嚴重後遺症。

高壓氧療法最早用以治療潛水伕病,後來治療範圍逐漸擴大至急性氣體栓塞、一氧化碳中毒,接受治療的病人將在氣艙內,呼吸二至二點五個大氣壓力的純氧,療程約為六十至九十分鐘,不過,以高壓氧治療中風現不在健保給付範圍,病人每次約需自費新台幣兩千四百元。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