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踩破蝸牛殼 糖尿病患傷口壞死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糖尿病患若有傷口一定要及早治療,以免傷口感染擴大,加重病情。

45歲的吳姓糖尿病患今年3月初在田間赤足,右腳不小心踩到蝸牛殼。剛開始他不以為意 ,沒想約一週的時間,右腳大拇趾開始有壞死的情況,細菌跟著血液流竄至全身,隔2天沒有受傷的左腳竟也感染,雙腳經清創及高壓氧治療一個月後,才逐步恢復。

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指出,吳姓男子在急診室就醫時,他的右足大拇趾幾乎完全壞死且有臭味, 右足背也有水泡,抽血檢查白血球已經高達2萬8千多(正常是4500到5000),血糖也高達400多, 因此緊急安排他住院治療,除了接受抗生素治療,並將右足大拇趾截趾進行清創手術 ,也進行高壓氧治療。

陳明澤表示,在吳姓男子右腳截趾的2天後,便發現他的左腳竟然出現水泡 ,像右腳一樣有感染的情形。原因在於吳姓男子當時在右腳受傷時,沒有立即就醫,造成細菌跟著身上的血液四處「跑透透」,以致沒有受傷的左腳也跟著感染。

因此他的左腳也接受清創手術,在經過了大約6次的清創手術與20次的高壓氧治療後一個月,兩腳感染的情況才逐漸穩定下來。

陳明澤表示,糖尿病患原本的免疫功能就比較低,吳姓男子的狀況雖不常見,但並非首例,臨床上他還遇到因一個傷口導致四肢潰爛的案例。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出門應該盡量穿著透氣且包覆腳趾的鞋子,避免赤腳或穿涼鞋;走路時要小心被外物劃破腳趾頭,出現傷口難癒合;若腳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盡早接受治療,否則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可能導致無法挽救的結果。

摘自 自由時報 2012/05/02 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95&page_name=detail&type=0&iid=15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