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爸爸突然中風,請問高壓氧適用於腦中風嗎?會有什麼後遺症?爸爸的狀況是右半身麻痺無力,意識清醒,口齒不清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A: 壓氧治療近幾年幾乎已成為醫界顯學,許多過去難以治癒的疾病,透過高壓氧治療,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療效。諸如,讓中風癱瘓者重回職場、幫助組織壞死的皮膚回復生機。由於一再出現奇蹟,也讓民眾抱寄予無限希望。


    高壓氧最早用於潛水夫病患者急症治療,後來廣泛運用在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急救。目前台灣各大醫院多已成立高壓氧中心,用於傷口治療,此外,中風、植物人、腦傷患者,只要生命跡象穩定,醫師也會建議家屬嘗試高壓氧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夏德椿指出,高壓氧用於中風、腦傷病人輔助治療,效果不錯,曾有中風退化到大小便失禁患者,接受治療後,再配合針灸,竟能脫離癱瘓重返職場。

    不少腫瘤病患因放射性治療造成放射性組織壞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覃俊士表示,癌症病患進行放射性治療可能造成組織或皮膚潰爛、血管出血糜爛,使用高壓氧做輔助治療,可加速恢復。

        覃俊士指出,該院過去將高壓氧用於神經外科開刀後傷口癒合的輔助治療,整型外科也運用進行燒燙傷輔助治療,印象最深刻的還有燒炭自殺患者從深度昏迷中醒來。

        中國附醫整型美容外科主任張家寧說,國內衛生署嚴禁將高壓氧用於醫學美容,並嚴格限制其治療病症。但在國外,許多知名藝人利用高壓氧方式保養美容,如好萊塢明星伊莉莎白亞頓及麥克傑克森都曾以高壓氧進行美容、美白與保養。

        張家寧指出,該院目前用來進行整型手術輔助治療,消除術後血腫及傷口癒合,成效不錯。


腦中風與高壓氧治療的前瞻性


【陳紹原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高壓氧醫學科】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腦血管疾病近幾年一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其中以缺血性腦中風所佔的比例最高。目前有許多內、外科不同的治療方式應運而生,其目的就是想有效地改善疾病的嚴重度和所帶來的社會及家庭負擔。

        高壓氧治療是否可以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另一項選擇?長久以來一直是國內外醫界想要探討的問題。本文將從神經醫學及高壓氧醫學的觀點,來評估高壓氧治療的可行性。


相關研究報告指出,高壓氧應用於缺血性腦中風治療之可能機制包括:


(一) 提高氧分壓,增加血液和組織氧含量
(二) 提高氧的擴散率及有效擴散距離
(三) 使腦血管收縮、降低顱內壓
(四) 促進側枝循環建立及病變血管修復
(五) 改善腦組織新陳代謝
(六) 對於血腦屏障通透性的作用
(七) 減少組織缺血再灌流損傷。

        這些現象不管是急性、慢性,或是單次、多次的高壓氧治療,都已從動物實驗中證實。
而人類的臨床研究,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則受到下列因素的限制:

治療時間的選擇:主張儘早治療的效果較好。

患者個別因素的影響:如年齡越大,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症並使的患者療效較差。

完整且安全的療程:若治療次數延長,則須謹慎評估氧氣毒性副作用和其他慢性生理作用的發生。

高壓氧與其他輔助療法:合併且多重性療法為未來之治療趨勢。


高壓氧與外科療法:


        發作後急性期先給予高壓氧氣治療,可促進病患神經功能的恢復,有助於日後以外科手術方式來重建腦血流,且有防止手術後急性腦水腫和腦梗塞壞死的作用,配合神經外科醫師作完善評估。

        由於影響人類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非常複雜,不同血管及梗塞的程度,都會造成疾病嚴重度的差異,而且即使沒有阻塞的血管,功能也不見得健全,而這些現象是在動物實驗中不會發生的。

高壓氧治療對於缺血性腦中風的臨床應用,雖然仍需要更詳細且完整的資料證據來支持,以達到改善疾病治癒率並減少合併症的目的,但就理論面及實際的臨床經驗案例都顯示出它的低風險和可能的療效,因此腦中風的病人在經過神經科醫師和高壓氧科醫師審慎評估後,除傳統治療外,外加高壓氧氣治療不失為一項較好的選擇。病人每次約需自費新台幣兩千四百元。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