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骨髓炎與高壓氧治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治療師 林俞如指導/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黃敦郁

        雖然伴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使惱人的骨髓炎發病率降低,但只要一出現,即是不易處理的問題;尤其目前抗藥菌種增多,傳統的醫療技術已不夠應付。近二、三十年來,世界各地人們對高壓氧的治療效果,已漸漸被了解及接受;其抗菌及增加傷口癒合之效果,已有許多實驗及臨床報告證實有輔助的功效。

       骨髓炎是一種骨頭的感染,可分為急性及慢性。致病菌可由軟組織的感染,經由鄰近血流或經一開放性傷口,而感染入骨內。此症的嚴重度,取決於所侵入菌體的致病力。

       骨髓炎的致病菌約80%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另外大腸桿菌,化膿性鏈球菌也常導致骨髓炎的發生。致病菌的產生可區分為外在因素(包括創傷,外科手術,骨骼牽引或骨骼金屬固定物與內在因素(包括身體他處發炎的細菌,經血液循環而感染到骨頭,如:中耳炎、咽炎、鼻竇發炎、皮膚損傷、牙齒化膿等感染)兩大類,假使病人合併有糖尿病、身體衰弱、營養不良、免疫不全等,將促使骨骼感染更加迅速;而其常為全身性感染,非單純性的局部症狀而已。

一般來說,骨髓炎的治療有四種方法:

  1.  抗生素的給予:依細菌培養結果給予有效之抗生素治療。
  2.  外科療法:引流、清創(死骨切除術)、抗生素藥珠填塞、皮瓣移植。
  3.  傷口換藥:保護傷口。
  4.  高壓氧治療:使用100%氧氣,2大氣壓,每次90分鐘。德州Dr. Davis 報告1979~1983年治療38個慢性複發性骨髓炎之病例,平均治療次數為48次(8-103次),治癒率為89.5%。
  5.  許多慢性骨髓炎的病患,因為局部組織的氧分壓太低,組織癒合能力及對細菌的抵抗力不良,造成病症無法治癒(30-40mmHg的氧壓是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和白血球殺菌的基本需求);而高壓氧之所以能突破這種瓶頸,有效改善患者病情的主要原因為:
1.增加氧的溶解量─根據文獻記載:在3大氣壓之下,動脈氧分壓可達2000毫米汞柱(mmHg),而溶解在血漿中的氧可達6.6Vol%,這種高氧結合狀態,可以在沒有血紅素的情況之下仍維持生命。動脈氧分壓值,在停止高壓氧治療之後,立即下降回復正常,但是在組織中高氧狀態仍可持續3-4小時。

2.提高白血球殺菌能力─在文獻中指出骨髓炎之病患,局部的氧分壓約23毫米汞柱(mmHg),而高 壓氧可以使之提高到109毫米汞柱(mmHg)。當組織氧分壓達到正常值時,白血球吞噬細菌能力亦提高,因此可用來控制感染發炎,尤其是在組織血液循環有問題的傷口,效果更是顯著。

3促進新生血管─高壓氧治療可以週期性地提高週邊缺氧組織的氧壓,促進新生血管生成,一旦血液循環重新建立,則更可使高壓氧療效提高。

4.提高對厭氣性細菌之抵抗力─高壓氧治療可以促進白血球殺菌能力,可直接或間接殺死厭氧菌。增進抗生素殺菌及抑菌的作用─有些抗生素需藉由氧化還原的機制來穿過細菌的細胞膜;而在缺氧狀態下會使穿透作用減緩或停止;因此高壓氧可恢復病菌細胞膜的新陳代謝,使抗生素有效滲透進入細菌體內而達到殺菌、抑菌的療效。

5.加速傷口癒合─當局部組織氧分壓小於10-15mmHg,纖維母細胞即失去製造膠原蛋白及本身移動、分裂之能力。當氧分壓提高時,則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造骨細胞會形成骨骼,而同時又有新生血管形成;這些因素均可使傷口癒合加速。

6.骨髓炎不僅是種麻煩的疾病,它對人體的影響及治療本身,皆是很令人不悅的經驗。傷口、分泌物產生的異味常困擾著病患,且對其預後很不確定;病人肢體也可能很不雅觀。由於瘢痕形成,畸形及活動受限,病人的自我形像,外觀改變。而其復原與復健將很漫長,花費可能也很昂貴。故在治療過程中病患需醫護人員、家屬、朋友的鼓勵與安慰,以建立其信心及耐心。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