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氧生之道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黃敦郁

        在印度繁華的城市新德里,由於空氣污染相當嚴重,人們渴求新鮮的空氣以振奮精神,因此商人出了新的點子,設置"氧氣屋",以便需要、渴求的人前往呼吸補充氧氣,據說可使精神百倍。

氧在現今的世代不斷地受到重視。以往單純清淨的礦泉水,已不能滿足現代人的需求,現在的需求是有氧、水含氧、高溶氧的礦泉水;飲料也必須是有氧飲料(如:老虎牙子、有氧森林…等。);隱形眼鏡必是高透氧的;化妝品要含有活性氧;還有氣血循環生氧機、活氧氣血循環機、瘦身有氧跑步機。
另外,運動也流行有氧運動、有氧舞蹈、拳擊有氧;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也推出有氧體能博覽會。還有創造有氧環保綠建築、營造有氧城市、打造有氧活力假期、有氧行動、有氧生活、有氧新主張、有氧新趨勢、氧一下、氧樂多、多元有氧、氧生之道。

氧氣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存留當中,我們賴以生存所呼吸的空氣中,氧氣約佔五分之一的份量。若是空氣中缺乏氧氣,就使人類的生命無法得到延續,邁向凋萎死亡之路。氧氣是人類生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人體只要缺氧時間超過三、五分鐘以上,就可能造成身體器官的永久性傷害,氧氣是生命中所不可須臾缺乏的,故而我們不得不正視氧氣對生理健康的重要性。
氧氣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一般以雙原子或三原子存在。氧存在我們周遭的環境中,是地球上海洋及地殼中最豐富的元素,約佔水重量的百分之八十九,土壤重量的一半。氧同時也是人體中最豐富的元素,約佔人體所有元素的四分之一,氧的重要性與需求性,實是不言可喻的。

身體內各器官組織的細胞,皆需氧氣供應以維持細胞的正常生存運轉。人類藉由呼吸的方式使氧氣進入肺臟的肺泡中,肺泡週邊上佈滿了細密的微血管,由於肺泡與微血管之間的膜面積非常大且薄(約50至100平方公尺),所以氧氣可以在非常快速的進入微血管後,經肺靜脈進入心臟,再經過心臟的幫浦作用,由主動脈傳送至全身的器官組織,以供應各細胞的使用。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